Friday, January 28, 2005

風雪滄茫闖卡邦(四)我是灣仔人!
多謝解放北路君的回覆及分享,相當認同君之所言。
雖不知讀者是誰,但自已用記憶寫下來的美麗回憶,若可以偶然和你和他她產生一點點共鳴,相信這已經不枉此生了。又因自已年歲已經唔多細,怕自已記憶力衰退,若再不記下來,怕將來沒法訴說給小孩子或孫兒聽到了。
我小時候在灣仔長大,那區的事和物記憶還在,若資料不足,相信祿山兄和解放北路君可為我補充。謝謝。因家在謝菲道駱克道和史超域道交界,所以我由這裡講起吧。

榮華酒樓:要算是灣仔地標了。Yuen Long有間,灣仔有間,在區內已有四十多年了,以前只有駱克道入口和地下食堂的,但打從七十年代頭租埋史超域道那邊而有兩個入口。大大話話看見它番裝飾已不下七八次了,以前童年時那部長叫劉部長,頗熟,他常叫我「肥仔,又同肥佬老豆來飲茶呀」若然劉部長他還健在,相信都已都八十多歲了。每逢中秋節前一兩個月,榮華的那橦樓一定常常停電的,因榮華的做月餅工場在三四樓,電力不應負荷所致,但榮華的白蓮蓉月餅真是一絕。

百褔祥:榮華史超域道對面,一間很大很大的紙紮鋪,結業多年,相信紙紮也現在已失傳了,它有文具紙紮金銀元寶燈籠神具,應有盡有,總算是香港島的紙紮鋪大牌子了,每年中秋一定買一個楊桃燈籠,他們的竹「滅」師傅很有名的。現在已變成一間出名蝦尾四寶魚鮫伊店。那老板的父親以前在百褔祥門前做露天麵檔,那時他和我一樣是幾歲小孩子,現在子乘父業還由露天轉上鋪。看,歲月催人,我看住他大,做老板,養老婆,生小孩,身形一天比一天胖,容顏一天比一天老,same here.

梁國英:百褔祥旁,很早期的一間西藥、冼頭水、進口東西總代理,相信是萬靈那類的鼻祖。但八十年代易手,下手的人改改轉頭讀叫英國大藥房,連招牌都省埋不用換。至於梁國英藥房是否人名,到今日我都是搞不清楚。

景聲士多:榮華駱克道對面在史超域道口,只是一版牆掛滿食物,不可算士多吧,已結業因舊樓從建,現在是世紀酒店正門位。那時景聲算是最新日本人氣的小食士多。六十年代已經有日本的薄蝦餅買,有皮禮士糖唔在講,還有七彩繽紛鼻屎糖,第一代的珍寶珠,可樂汽水餅,五香毫油豆,等等。每逢星期五「好像不是五就是一」有新貨番,成班細路等他返開檔。

高雅酒樓:已經結業至少二十多年了,在電車路三角地以前紅屋餐廳的那個位,那時那橦樓常常有人跳樓,細個行過有次見警察用粉筆在地上圈燈紅色的東西,應該是頭蓋骨吧。點解記得高雅酒樓,因第一次約小六女同學飲茶的地方,她叫呂X萍,好靚女的灣仔人,記得她那時穿HARA和威格牛仔褲的,自已連texwood都買唔起,黯然離別,但她真好高檔。

爛屎忽街:咁耐都唔知條街叫什麼名(好似巴路士街掛),在夏巴油站對面電車站前,因街頭掛很多醫庤的照片,因上面樓上有個庤科醫生,那照片已掛了起碼二十年,現在有沒有營業都不知了。什麼「老鼠拉屎」是最嚴重的庤都從那兒學到,真經典。 那樓下是食芝麻糊先頂引。

英京酒樓:現在大有商場,以前叫東方戲院那處。那時結婚如果在英京酒樓擺酒比現在半島還巴閉。細路很細去過英京酒樓飲茶,大個就去過東方戲院睇毛片性莫停,而第一套卡通木偶奇遇記;第一套日本片青春火花;和第一套立體片立體淫娃都在東方戲院睇的。

七記蕭記:若然你沒有在七記租過單車玩,就千其唔好話自已是灣仔人,會比人笑的。當年七十年代個半銀錢一個鐘都很貴。(現在大尾篤有兩蚊租一日,問你死味,始終夕陽工業)

龍門龍團:經典個經典,以前老板兒子是我同學,姓謝的肥仔,常常去他家玩的,很久沒經過龍門,好像現在已拆了,是否?

青春照相:在太平館旁邊「軒尼詩道和柯布連道」,相信大多數灣仔讀書的同學仔,都在那裡影學生相的了。另,灣仔太平館,我是拆了已後,在銅鑼灣那間見到舊照片才知那時在灣仔那家叫太平館。那時細個只知道很高檔的西餐廳吧。

泳池碗仔次阿伯:細個天天一碗,相信他是香港的碗仔次鼻祖了。也曾經在七十年代尾某年新年首創碗仔官燕,可惜不成功作罷,那時似唔似真唔知因未吃過,但味道麻麻,不知君可否試過。相傳某某年春節,因煮碗仔次太幸苦,過身了。之後兒子頂上,但質數難保持而黯然退出。

記得那時,灣仔北,柯布連道橋,新鴻基等,全部未有,媽媽禮拜帶我們由灣仔碼頭坐船過去佐敦道碼頭便是一天的節目了。

Comments:
popeye, 你參加呢個啦?
http://blog.timetide.net/archives/2005/01/26/20050126235640.php

sidekick
 
sidekick妹子多謝你,我已看過了,唔係好適合我吧。自已比較內向,喜歡自已舒發下遊子的情懷多d,久不久收到你地的回覆已令我樂得一整天了。多謝
 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